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女孩来“大姨妈”就不长个了?做好这4件事,还有机会突破1米7

2020-12-12 07:28:12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小江今年12月零五个月,身高才146,小江的妈妈很希望她的身高能达到160,但是才上初一的小江就已经来月经了,听说女生月经初潮以后就很难再长高了,为此小江的妈妈很是担心,也到处寻找长个的办法。 女生月

小江今年12岁零五个月,身高才146,小江的妈妈很希望她的身高能达到160,但是才上初一的小江就已经来月经了,听说女生月经初潮以后就很难再长高了,为此小江的妈妈很是担心,也到处寻找长个的办法。

女生月经初潮后就不再长高?

这种说法没有科学的依据。通常来说,女生的初潮年龄是波动的,一般在10岁到16岁之间,多数女生的初潮都发生于13岁到14岁。随着初潮的来临,身高发育开始出现。多数女生在11岁到12岁的时候,身体开始突然增高。一些初潮来临较早的女生,甚至在8岁或者9岁的时候身高就会增长,一年的增高就能达到7到8厘米。通常,女生在初潮之后,身高还会再长8到10厘米。当然,这也并非是绝对的,也存在个体差异。

理论上来说,人体腿部的骨骺最迟到24岁才会闭合,所以24岁之前,人人都还有长高的机会。但每个人的身体情况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这并非一个明确的生长分界线,而仅仅是骨骺闭合的最后时间节点。

遗传之外还有6.5厘米潜能身高

生活条件的改善,在加上社会观念的改变,人们都希望自己的子女个个都是大长腿。甚至于很多人都在给孩子补钙吃增高药。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专家、主任医师毛景霞表示,增高药中可能含有大量的雌激素,虽然促进了生长,但是也导致骨骺提前闭合,从而影响到了最终的身高。除了遗传身高之外,发育期的孩子还有6.5厘米的生长潜能。

身高的因素遗传占70%,环境占30%,而遗传身高的平均值有一个计算方法:

女孩=(爸爸身高+妈妈身高-12厘米)/2,

男孩=(爸爸身高+妈妈身高+12厘米)/2

在这个基础上,每个人都有加减6.5厘米左右的范围。遗传因素之外,环境因素里,饮食、运动以及外部的自然环境等等,对孩子的身高以及身体发育都有影响。

3招助孩子长更高

遗传因素不能做出改变,但是环境因素可以,只要保证了孩子的生长环境,那么长高就不是问题。

多做垂直运动:儿童可以多做向上跳的运动,比如跳皮筋、踢毽以及各种球类运动。青少年可以做跳高、篮球、排球等运动。

每天晒太阳1小时:晒太阳能够增加维生素D的合成,对钙的吸收有好处。

睡眠保证8小时:生长激素在深度睡眠的时候才能大量分泌,青少年每天要睡够8小时,才能保证身体的各项发育。

尽量少蹲着:经常下蹲会导致腿部的血液循环不畅,进一步还会影响到骨骼向外弯曲,从而不利于孩子的生长。

除了让孩子多做有助于生长的事情之外,还要避免不利于幼儿生长的情况。

整天坐着:幼童整天坐着玩,这对于身体发育以及协调能力的发展不好,只有身体动起来,才能拉扯关节,长骨受力,刺激软骨发育。所以,从小就该让孩子动起来。

吃的太饱:很多爸妈溺爱孩子,让他们吃的太饱,这会抑制生长激素的分泌,因为生长激素只有在相对饥饿的情况下才会大量分泌。吃的太饱,不但容易肥胖,还容易不长个子。幼童吃饭,只要八分饱即可。

此外,不带孩子去户外活动,早上醒来的过早,以及给孩子胡乱补钙,这都会干扰和影响到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所以对家长来说,营造合适健康的成长环境,才是保证孩子长个的重要情愫。

参考资料

[1] 《这3个月是“长个黄金期”,个头矮的孩子都在悄悄逆袭》 生命时报 2017.5.9

[2] 《孩子长个儿,错过了就不能重来》 北京青年报 2017.7.10

[3] 《听说,二十三窜一窜!长个子到底可以长到几岁?》 丁香园 2017.2.16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