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和孩子一起发现学习的乐趣

2011-01-02 00:00:0039健康网社区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比如孩子如果反复听许多种音乐和童话故事,就会渐渐地提出要求,想听自己喜欢的音乐或故事,或对所听到的音乐或故事提出各种问题。而这些,正是孩子对其产生兴趣的表现。 

  美国教育家格伦.多曼曾说:“学习是生活中最有趣的和最伟大的游戏。所有的孩子生来就这样认为,并且将继续这样认为,直到我们使他们相信学习是非常艰难和讨厌的工作。有一些孩子则从来没有真正遇到这个麻烦,并且终其一生,他们都相信学习是唯一值得玩的有趣的游戏。我们给这样的人一个名字,我们叫他们天才。”

  的确,一个刚出生的孩子会认为学习是有趣的,他们经常会摆弄一些东西,也很好动。他们认为这是很有趣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逐步认识了这个世界。

  但是,对于许多孩子来说,这种对学习的乐趣最长将持续到上学前。上学后,许多孩子都会逐渐对学习——在学校的学习——产生厌恶感,他们认为在学校学的知识很枯燥,没有意思。现在,家长应该提前帮助孩子转变他们的观念,让孩子发现学习中的乐趣,使他们以后也不会觉得学习是一件枯燥的事。

  一个人,如果对一件事感兴趣,他就会努力把这件事做好。学习也是一样,如果孩子对学习感兴趣,他也会学得更快、更好。也许你会发现,学龄前的孩子学习的速度是惊人的,他们在几年的时间里就学会了走路、说话,认识了身边的许多事物。

  这是因为孩子们非常希望了解身边的事物,对身边的事物感兴趣。因此,斯宾塞说:“任何生命都会对某些对象表现出特别的兴趣。他们发生兴趣时,也就是教育的好时机。”

  这里有个问题家长们要注意:对于幼儿来说,我们注重的应该是学习的过程而不是结果。孩子是否有强烈的学习动机,和我们把学习重点放在过程还是结果上有很大的关系。

  一个孩子4岁时,对星球发生了兴趣。为了满足他的好奇心,他的父亲经常带他到儿童图书馆借阅天文资料。儿子看到星球的图,就会爱不释手,为此父亲和他展开了整整一年的天文之旅。

  那一年,孩子脑子想的、嘴里说的、笔下画的,几乎都是星球,而父亲也顺着孩子的兴趣,提供给儿子各种与天文有关的信息。家里墙上是星球的挂图,地上是星球的拼图,买的DVD和电脑软件也都是和星球有关的。不仅如此,父亲还特意带着儿子参观了南京紫金山天文台。

  由于抱着学习是一个过程的原则,家长提供学习活动的目的就不在于儿子是否能记住或学到很多天文知识,而是让孩子通过各种各样的学习过程,体验学习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一年后,孩子的兴趣开始转移到世界地理上了,而家长也随着孩子的兴趣转入了另一个学习旅程。

  在这个案例中,也许这个孩子当初学到的天文知识已经忘了不少,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当年的学习经验,孩子需要天文知识时,已经知道怎样找资料。更令人欣慰的是,这种顺着孩子兴趣引导他学习的过程,会给孩子留下美好的印象,使他对未知领域产生强烈的探究欲望。孩子有了学习动机和学习能力,还会对学习没有兴趣吗?

  我们一直在强调,所有的孩子都有强烈的求知欲,所有的孩子也都喜欢学习,绝对不会有厌学的孩子,也绝对没有学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育的家长和老师,只有厌学的成人。这与先天的智商没有关系,与孩子之间的个性和智力差异也没有关系,每一个小孩都有可能成为天才。

  导致孩子厌学和消极态度的,其实是家长和学校的态度和不当的教育方式。抛开学校的教育不说,家长在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方面,也是需要讲究策略的。

  让孩子在游戏中快乐学习

  骆羽飞虽然只有3岁,但妈妈每天在睡前都要与她聊会儿天。

  一天晚上,妈妈又和羽飞聊天,当时她手里拿着一个小玩具,突然她就把小玩具藏到妈妈衣服里了,故意假装找不到,然后两手一拍,说:“妈妈,玩具怎么没有了,去哪儿了?”这时妈妈也假装找不到,羽飞马上从妈妈的衣服里拿出玩具来,装着聪明地说:“妈妈笨,在这里呢!”

  这让妈妈灵机一动,便和孩子做起了藏东西的游戏。妈妈把玩具每次藏的地方都不一样,在孩子寻找的时候,妈妈发现了一个小问题:每次在藏完玩具让她找时,她都会去上次藏的地方找,证明她已经记住了藏东西的地方,等下次再藏的时候,她会把所有藏过的地方都找一遍,这样的游戏反复去做,结果她一下记住了十几个地方。游戏做得越多,她记住的地方就越多,于是在游戏中她的记忆力得到了锻炼。

  我们说,游戏的方式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而游戏同样可以让孩子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孩子喜欢游戏,有强烈的玩游戏的欲望,因为这是孩子对世界的一种研究和探索的方式。孩子对未知的世界都特别好奇,急于了解这个世界。

  孩子也特别想学会认字和读书,因为这可以帮助他们了解大人读书讲故事中那个美妙的世界,但缺乏语言的他们无法参与,所以他们很有学习语言的积极性。而且,学习的天赋也在幼儿时间最强,他们能够以令人惊异的速度学习和进步。

  如果在这个阶段有意识地引导孩子学习,可以很轻易地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培养孩子建立终身的学习习惯。如果缺乏引导,孩子即使玩也只会傻玩,缺乏创新的想法,反而是喜欢学习的儿童,玩得更有趣,更自信,也更快乐。

  反之,如果我们一味地以小学的学习内容,如认字、读拼音、做算术题等来要求孩子,孩子体会到的只是学习活动本身的枯燥无味和学习后的挫败感,这对孩子的发展是不利的。即使在幼儿阶段认识了不少字,会做数学题,也很难说这些学习对小学学习是有促进作用的。

  适当重复引发孩子的兴趣

  我们知道,小孩子的注意力很容易转移,但同时,小孩子还有一种矛盾的表现——喜欢重复同一件事情。我们应该还记得自己小时候的经历,常常缠着父母讲同一个故事,一个小红帽的故事就能听上十几遍,自己都会讲了,可还是要大人再讲一遍。

  孩子对外界的事物都有一种强大的激情,这会让他们不知疲倦地、长久地对某一事物保持高度兴趣。而幼儿期的一再重复,对他们的脑部智力发育有加强功能,而且还能引发孩子学习的兴趣。

  比如孩子如果反复听许多种音乐和童话故事,就会渐渐地提出要求,想听自己喜欢的音乐或故事,或对所听到的音乐或故事提出各种问题。而这些,正是孩子对其产生兴趣的表现。

  日本早教专家井深大认为,孩子在这个阶段产生兴趣十分关键,因为有了兴趣,就可以产生“想要做什么”的意志。比如经常听音乐的孩子就会对音乐、歌曲、乐器等产生兴趣,进而产生想要自己唱、自己操作乐器,甚至自己编写音乐的愿望。而经常听故事的孩子,久而久之就可能会对故事、书本、文学、图画等产生强烈的好感,甚至自动自发地编故事、读书、识字等。

  对孩子的点滴进步给予鼓励

  为了使孩子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家长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观察孩子的兴趣爱好,对孩子表现出的学习兴趣及时表扬,积极引导,以稳定、巩固孩子的学习兴趣。

  比如孩子对一些动植物感兴趣,时而跑来告诉家长他们的新发现,如“小草发芽了”、“蝌蚪变青蛙了”等,家长就要适当地表扬他们观察细心,并鼓励他们看得更仔细些。久而久之,孩子不仅能发现动植物的某些细小变化,还能对家里养的金鱼、种的花草等产生兴趣,并会主动去种植、观察,这就会使孩子的学习兴趣更浓了。

(实习编辑:刘茵莹)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相关专题
医学前沿:内镜锁孔手术治高血压脑出血

随着我国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脑出血的病人越来越多,其死亡率却占脑血管病人的首位,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危重急症和致残、致死原因之一。如脑内血肿较大,内科治疗效果差,一般开颅手术创伤很大,效果又不十分理想。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外科采取脑内镜锁孔手术方法,清除脑内血肿手术创伤小,手术时间短,出血少,手术效果明显好于内科保守治疗和常规开颅手术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