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怀孕期间碰上高血压,孩子还能要吗?想要母子平安,日常注意4点

2020-11-03 06:00:38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妊娠与血压升高并存的一组疾病称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女性妊娠期特有的病症。

陈女士今年31岁,3月初因为怀孕,到医院检查,测量血压时发现血压已高达164/119(mmHg),但是由于自己并没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不适表现,加上怀孕不敢乱服药,所以陈女士怀孕早期并未对血压进行药物控制。

怀孕第7个月,陈女士开始出现食欲差、恶心的症状,到医院一检查 ,结果发现肾功能不全,有可能影响到妊娠情况。

医生无奈道:如果一开始发现血压高时,陈女士就服药控制,也不至于将自己置于如此危险的状况中。如今错过最佳控制时机,不仅加大了妊娠难度,甚至可能导致胎儿死亡。

妊娠期高血压危害须知!

妊娠与血压升高并存的一组疾病称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女性妊娠期特有的病症。

该疾病的主要表现为蛋白尿、高血压以及伴有损害多器官的全身症状,是导致早产、低出生体重等不良出生结局及围产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妊娠期高血压的诊断:同一手臂要测量2次以上的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如果血压没有高于140/90mmHg,但是跟基础相比,血压升高30/15mmHg时则需要密切随访关注。

需要注意的是,第一次发现高血压的时候,需间隔4个小时候再次进行血压测试,如果上述一致,2次测量收缩压皆≥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诊断为高血压。

如果血压过高,如孕妇收缩压≥160mmHg和(或)舒张压≥110mmHg时,那么间隔数分钟后即可重复测试后做出诊断。

怀孕期间,孕妇的血压为何会升高?

目前,关于妊娠高血压疾病的病因与发病机制仍未确定,但子痫前期(妊娠期高血压病症)的发病机制或与以下几点因素相关:

1、免疫适应不良:正常情况下,胎儿在妊娠期内,因为胎盘的免疫屏障作用不会受到排斥。但如果母胎免疫平衡失调、封闭抗体出现不足则会导致子痫前期的发生。

2、胎盘浅着床:子宫动脉阻力升高及合并全身血管病变的孕妇更多见子痫前期,其发病因素或与“胎盘浅着床”有一定的关系。

3、血管内皮细胞受损:胎盘及蜕膜的细胞毒性物质与炎性介质可能会引起血管内皮损伤,而血管内皮受损时,血管内皮收缩因子血栓素A产生增加、血管舒张因子前列环素分泌减少导致血压升高。

4、遗传因素:有相关研究发现,有子痫前期家族史的人群,其发生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风险要高于正常人群。

妊娠期高血压可能导致哪些严重后果?

妊娠高血压可引起母体脑部疾病,因为脑血管痉挛、通透性增加会出现脑水肿、充血、局部缺血、血栓形成跟出血。子痫前期的孕妇则会出现明显的头痛,这是由于脑血管阻力跟脑灌注压上升引起。

妊娠期高血压不仅会伤害母体,还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因为妊娠高血压导致的胎盘功能减退,会引起胎儿宫内生长迟缓、死胎、死产或早产、窒息等多种合并症,且对新生儿各个器官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对胎儿神经系统的影响而引起儿童远期认知的不良结局。

妊娠期出现高血压,孕妇及家属应当给与足够的重视,积极的做孕期、产前检查。及时发现疾病,合理治疗,争取将危害降到最低。

妊娠期用药是否会影响胎儿发育?

需要明确的是,积极服用降压药对于孕妇的血压降低有效果,但无论是降压药物本身和降压的速度,都对胎儿及新生儿有潜在风险。

不过妊娠期高血压的患者,应当谨遵医嘱,不要私自停药,因为不用药对于胎儿产生的危害更大!

有人会问,既然吃药有影响,但是又不得不用降压药,那妊娠期高血压的孕妇生下来的宝宝是否会健全?

即使用减压药存在风险,但是妊娠期高血压的孕妇也可以拥有健康的孕期跟婴儿,在临床中,大部分的女性预后皆是如此。


不过由于高血压会导致流向胎盘的血液减少,胎儿无法获得足够的氧气跟营养,所以胎儿的生长速度会有所影响,导致出生时婴儿的体型较小。针对这种情况,孕妇更需要谨遵医嘱,最好相关检查及服药控制,以保证腹中胎儿发育正常。

妊娠期高血压,日常需注意些什么?

最重要的是合理使用药物,平时应当遵循医生的嘱托来使用药物,包括降压、解痉、镇静、扩容及利尿药物等。当血压较高,病情处于较为严重的情况最好是住院治疗并检测,再无法正常进行妊娠时需终止妊娠。

每日早晚按时监测血压,并记录变化。注意自身是否有水肿、头痛的症状表现。定期前往医院复诊,进行验血、验尿的检查。当发现身体有异常的情况应及时就医,尽早的发现预防脑出血、肺水肿、急性肾衰竭等并发症。

怀孕期间应适当休息,高血压孕妇每天的休息时间不得少于10个小时,保持心情愉悦。在睡觉时可以采取左侧卧姿休息,这个姿势能够帮助增加胎盘的供血,提高回心血量。

另外,平时可以多增加蛋白质、维生素及富含铁、钙、锌食物的摄入,脂肪的摄入应当减少、摄盐量也要控制。此外,可以在医生指导建议下,适当的补充钙剂。


妊娠期高血压,有六类高发人群要注意:体型过胖、有慢性疾病、有高血压家族史、低钙人群、压力大、红细胞过高,以上人群在孕期时需更注意,做好预防工作,减少妊娠期高血压的发病风险。

总的来说,孕期高血压不是小事情,孕妈及家属不应轻视,尤其是高危人群。孕前检查、定期产检、孕期合理预防都需做好,减少妊娠期高血压的发病风险。

本文指导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 董葆

参考资料:

[1]孕妈注意!妊娠期要防这三大并发症.健康时报.2019-7-19.

[2]妊娠高血压疾病的相关因素临床分析[J].中国医药导报,2016,13(30):107-110.

[3]妊娠期高血压对胎儿及新生儿的影响[J].中国儿童保健,2017,25(21):1086-1093.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妊娠期高血压
    擅长妊娠期高血压专家更多
    • 连伟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垂体腺瘤的诊断和处理以及经蝶窦显微外科垂体瘤切除术,胶质瘤、脑膜瘤等颅内肿瘤以及脊髓肿瘤等神经外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 颜文伟主任医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

      擅长领域: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和强迫症

    • 李红昕主任医师山东省立医院

      擅长领域:各种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和大血管疾病的治疗。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