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宝宝吃食不会准备?这份“辅食攻略”送给你

2020-09-11 18:02:51网易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给宝宝添加辅食时,要注意一定的原则:每次只添加一种食物;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循序渐进的添加。

  宝宝添加辅食的原则是什么?

  给宝宝添加辅食时,要注意一定的原则:每次只添加一种食物;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细到粗,循序渐进的添加。

  由少到多

  比如,第一次可以加一小勺米粉糊,让孩子自己慢慢吸吮或用舌头舔食,不可把勺子直接塞到孩子嘴里,这样可能会使孩子产生不适感,进而产生进食的不良情绪,对后期的辅食添加产生影响。待第二次添加辅食,可以适当增加到两勺至三勺,随后逐渐增加食物的量以及种类。

  由细到粗

  孩子从奶液过渡到固体食物,要有一个过程。因此,在开始时可以加泥糊状的食物,让孩子慢慢接受。需要注意的是,食物质地要根据宝宝自身的发育来调整,比如到后期出牙,孩子拥有一定的咀嚼能力,同时还要练习口腔舌头活动时,则需适当增加食物的质地,逐步添加碎肉、碎菜、块状食物、粗颗粒等食物,保证孩子的营养,利于孩子的口腔发育以及对后期的饮食习惯起到良好的作用。

  奶量与辅食如何安排?

  在添加辅食之后,孩子的进奶量也要相应进行调整。在6月龄以及添加辅食后,奶量可适当减少。但孩子每日至少保证600毫升的奶量,这样才可以保证优质钙的来源。同时,一定要保证辅食的量,对奶量进行缩减,那么辅食就要吃够,让孩子达到营养充足、种类充足。建议孩子的进食种类每天在12种以上、每周25种以上,这样才能达到均衡的营养效果。

  此时,建议家长选择肉类、蛋类、新鲜的蔬菜水果,这样才比较均衡。在满足600毫升奶量的基础上,每天可配一个蛋。如果不能满足每天一个蛋,但每天至少要有一个蛋黄。蔬果没有必须的量,50克左右即可,不用过度追求蔬果的量,蔬果过多可能会影响粮谷类或肉类的摄入量。

  在肉类的食用上,建议7~12月龄的孩子,每天摄入20克到50克,这样既可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还可保证充足的铁、锌等矿物质的摄入。7~10月龄的孩子,如果以谷类或蔬菜为主,而肉类或蛋类摄入较少的话,可适当添加一些油脂。一般情况下,油脂量5~10克即可,优先选择植物油,如核桃油、亚麻籽油、橄榄油等。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