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吃了冰箱的隔夜菜,34岁孕妇二胎不保!医生道出原因

2020-09-11 06:13:31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冰箱简直是夏天的标配,在炎热的夏季吃不完的剩菜、饮料、冰淇淋等都需要放入冰箱保存。还有夏天基本都胃口比较差,一些吃不完的菜会放入冰箱下一顿继续吃,水果也是一样。殊不知这看似平常的举动,其实暗藏“危险”

虽然已经立秋,广东依然还是十分炎热。

冰箱简直是炎热季节的标配,在炎热的季节吃不完的剩菜、饮料、冰淇淋等都需要放入冰箱保存。还有天气热基本都胃口比较差,一些吃不完的菜会放入冰箱下一顿继续吃,水果也是一样。殊不知这看似平常的举动,其实暗藏“危机”。

吃了隔夜菜 她痛失二胎

来自浙江34岁的段女士,就是因为吃了隔夜菜而失去二胎。

在6月的一天早上,怀孕28周的段女士突然感觉自己发热、恶心、腹痛,家人觉得不太对劲带着段女士到医院检查。

在询问下得知,段女士一个小时前食用了冰箱里的隔夜剩菜,随后医生对段女士进行血液检查发现各项感染指标均偏高,进行血液培养后发现,段女士血液内有李斯特菌。想要治疗这个病菌需要注射头孢抗生素。

由于段女士临产在即,输入抗生素可能对腹中胎儿造成不可预知的危害经再三考虑,家属要求放弃胎儿,全力救治孕妇。

经治疗,段女士近日已痊愈出院。

李斯特菌是什么?

李斯特菌是一种致病细菌,在日常环境中非常常见,泥土、植物、动物饲料和动物粪便中都可以找到它的身影。也是由于这种广泛存在的特性,使得李斯特菌非常容易污染我们的食物,冰箱内的隔夜剩菜就很容易被污染。

当出现李斯特菌中毒时,通常会出现发热、寒战、肌痛,伴随着恶心、呕吐以及腹泻症状。症状一般会在5~10后消退,侵入性李斯特菌的症因感染部位而异,严重的会引起脑膜炎,患者会出现头痛和颈强直,变得意识模糊和平衡能力丧失。

如何预防李斯特菌感染?

李斯特菌就在我们身边,该如何防范呢?

1、尽量不要吃生、半熟的动物制品、未经高温短时巴氏消毒的蛋类制品、超市里预先切好的水果沙拉等;

2、在冰箱里存放食物的时候要记得生熟食物分开放;

3、从冰箱内拿出来的生冷食物,应该要保证经过70摄氏度的温度持续加热2分钟以上之后再食用;

4、购买食品时要注意检查包装是否完整,尽量不选择包装破损的产品;

5、冰箱要定期清理消毒,冰箱里的剩菜一定不能直接吃,要热透了之后再吃。

对于孕妇而言,饮食一定要注意安全,避免吃生冷或者是未经任何消毒处理的蔬菜和肉类!特别是在炎热季节,更加需要注意,孕妇少吃或者是不吃生冷奶制品、蛋类制品以及动物制品等,一定要食用熟透的食物。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也不必过于担心,因为这个病菌不会传染,因为李斯特菌并不会通过与人接触而传染,只会通过食物进行传播,在日常只需要注意食物卫生即可!

参考资料:

李爽.冰箱里的"杀手" ——李斯特菌[J].祝您健康,2017(1)

赵耀.擒住"李斯特菌"[J].中国卫生人才,2018(2):90-91.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