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首页 > 育儿 > 育儿呵护 > 呵护经验谈 > 正文

秘方治烫伤?1岁男童感染身亡……

2020-09-01 00:00:01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这操作,岂止是糊涂!

  孩子被烫伤后,父母求助“江湖医生”……

  今年5月,1岁男童小A(化名)在家中爬行时,不慎将正在烧水的水壶打翻,导致双腿II度烫伤。

  在住院治疗一周,花费1万多元后,听说孩子即便痊愈也可能会有后遗症,小A父母担心医药费太贵,便坚持为孩子办理出院手续。

  离开医院时,经人介绍得知本地“医生”王某善于治疗烫伤,立刻去求医。

  期间,王某不断给小A涂抹“自家祖传膏药”,并保证不会留下后遗症。

  事实上,该“祖传膏药”只是普通的冰片、麻油、松香、广丹等成分。

  “治疗”期间,小A反复发烧。

  24天后,竟出现了翻白眼、嘴唇发白等症状,父母这才将孩子送往医院抢救。

  但为时已晚,因伤口感染严重,小A最终抢救无效死亡,经诊断死亡系脓毒性休克所致。

  经查,王某某的行为是非法行医!

  他没有医生职业资格,家中环境完全不符合治疗烫伤的环境要求,不仅没有急救措施,也没有治疗所必须有的、经过消毒的医疗环境,仅仅是在家中进行敷药而已!

  孩子烫伤,家长务必记住这4步

  按照烧伤对人体组织的损害程度分为三度:

  I度烧烫伤:只伤及表皮层,受伤的皮肤发红、肿胀,觉得火辣辣地痛,但无水泡出现。晒伤就属于Ⅰ度烧烫伤。

  II度烧烫伤:伤及真皮层,局部红肿、发热,疼痛难忍,有明显水泡。

  III度烧烫伤:全层皮肤包括皮肤下面的脂肪、骨和肌肉都受到伤害,皮肤焦黑、坏死,这时反而疼痛不剧烈,因为许多神经也都一起被损坏了。

  烫伤发生后,记住:冲、脱、泡、盖、送。

  ▍冲、脱、泡

  发生烧烫伤后,第一时间用冷的自来水持续冲洗或浸泡伤处降温直至疼痛缓解。

  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用冰块直接冷敷,特别是烧伤面积较大时,因为会导致疼痛加剧,严重会导致休克。如果烧烫伤严重的话,同时拨打120。

  迅速脱去伤处衣物,取下伤处饰品。但注意,不要强行剥脱衣物,以免造成二次损伤。

  ▍盖、送

  在上述3个步骤做完后,对于II度烧烫伤的表皮水泡,不要手痒地自己去刺破,应用清洁的毛巾、纱布或者保鲜膜覆盖伤处,保护创面,防止感染,送医院进一步处理。

  注意事项

  1、千万别忘了脱掉尿布!

  有时倾倒的热水顺着身体直接流进了宝宝的尿布,而家长很难发现。但是我们知道,尿布很能吸水同时又可以保持热量,很容易导致宝宝生殖器灼伤。所以,千万别忘了脱掉尿布!

  2、比较严重的烫伤和烧伤是需要专业医生处理的,一般指:

  受伤的面积大于宝宝自己手掌的面积;

  受伤部位在头面部、手、脚、生殖器或关节;

  受伤深度较深;

  任何电灼伤、皮肤烧焦或受伤处没有感觉,都应该立即就医。

  如果自己不能判断受伤程度是否严重,那就直接送医院。

  3、不要弄破水泡或者撕掉剥脱的皮肤。

  烧烫伤的水泡有大有小,小的水泡一般可以自行吸收,而大的水泡还是建议让专业的医生在无菌操作下刺破,排出水泡中的液体,然后消毒、敷料包扎,一般一周左右都会愈合。

  4、不要在受伤部位涂任何冰、乳霜、凝胶、油等物质,不仅对伤口愈合没帮助,还可能引发感染,更干扰了医生对伤口的判断。

  当然,面对烧烫伤,更更更重要的是预防!

  前不久,11个月大的小B也被烫伤了,满满一壶刚刚烧开的水……

  当时孩子爸爸在厨房炒菜,身后的灶台上刚烧开一壶开水,没想孩子在爸爸身后拖拉起电线玩,竟将壶拖了下来, 满满一壶开水从小B脖子下一直浇了下去……整个肚子、双腿被烫得惨不忍睹。

  预防胜于治疗,安全教育一定不能忘,并要反复向孩子说明“热的东西是危险的”!

  为了防止在家中被烫伤,可以参考以下做法:

  将炉灶上平底锅的把手转向靠墙的位置。

  使用具有儿童防护性能的炉灶。

  电器的电线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不要让它们垂下来,被孩子抓住。

  把蒸汽喷雾剂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

  让孩子的手指远离吹风机和卷发器。

  把热饮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

  抱着宝宝时,不要在宝宝上方喝热饮。

  ……(还有哪些应该注意的地方?快来留言区补充!)

  此外,还要记得孩子是在不断长大的,要从孩子的视角排查家里的安全隐患。

  以前对孩子高不可攀的茶几,现在是不是垫一垫脚就够到了?以前小手完全拉不开的抽屉,现在是不是已经知道怎么开了……

  总之,养娃是个复杂的活儿,一不小心就出问题。

  生病了没事,上医院,有专业、负责的医生可以诊治,千万千万别拿各种“偏方”瞎搞!

  参考资料:

  1、广州日报:1岁男童被烫伤,父母求助江湖医生致其感染身亡!背后原因让人唏嘘……

  2、Journalof Burn Care & Research, Volume 29, Issue 4, 1 July 2008, Pages 595-605, https://doi.org/10.1097/BCR.0b013e31817db8a4

  3、萨拉·亨斯特德;卢静洁译.学会应急护理,像我这样做妈妈[M].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19:116-125

  4、Healthychildren:First Aid for Burns: Parent FAQs

  来源:https://www.healthychildren.org/English/safety-prevention/all-around/Pages/First-Aid-For-Burns.aspx

  5、贵阳晚报:11个月的孩子,被开水从头浇到脚!医生边抢救边哭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水泡
擅长水泡专家更多
  • 韩斐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

    擅长领域:小儿脾胃病、反复呼吸道感染、小儿抽动症、小儿多动症

  • 于刚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擅长领域:手术: 复杂儿童斜视,上睑下垂,复杂泪道病,眼球震颤,眼眶肿瘤,小睑裂综合症,后巩膜加固治疗近视眼,复杂霰粒肿,倒睫,下睑内翻,各种儿童眼科手术, 治疗: 角膜塑形镜治疗近视,各种弱视,先天性眼球震颤视功能训练,近视眼防治,3D网络弱视治疗,3D网络斜视手术前训练、手术后训练,三棱镜斜视治疗,白内障术后弱视治疗, 发明: Ritlen儿童泪道插管,平顶双焦点镜治疗斜视,代偿头位测量仪,各种儿童斜视、弱视矫正特种眼镜,儿童弱视手机终端检查、训练软件。

  • 邵堂雷副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擅长领域:甲状腺结节(包括巨大甲状腺结节)、甲状腺腺瘤、甲亢、甲状腺术后复发、甲状腺癌和复发甲状腺癌的诊断及手术治疗。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