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安家》海清“吃饭时不许看动画”引公愤,怎样让孩子好好吃饭?

2020-04-03 01:44:2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在近日的热播剧《安家》中,海清扮演的宫蓓蓓因为一句“吃饭时不许看动画”引起全家人的公愤。孩子吃饭问题是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追着喂、边吃饭边看动画、边吃饭边玩玩具是不少家长都会使用的哄饭方法,这样到底好不好?孩子不爱吃饭该怎么办?

  《安家》海清“吃饭时不许看动画”引公愤,她错了吗?

  近日,热播电视剧《安家》引起了不少话题,小编也在朋友圈的推荐下看了这部剧,但是引起小编共鸣的不是房子,却是一件关于孩子的小事。

  在电视剧《安家》中,海清饰演妇产科医生宫蓓蓓有一个上幼儿园的儿子,因为和公婆一起住,因此在育儿问题上经常会产生矛盾。宫蓓蓓的大儿子欢欢已经上幼儿园中班,但吃饭还是一个大问题,吃饭得爷爷喂,吃饭的时候还得看着动画片,他自己就只负责张嘴和咀嚼。

图源:视频截图

  一天,宫蓓蓓下班回家看到儿子又在边看平板边吃饭,于是对儿子说:“我们吃饭不能看平板电脑”。但这一句话却引来了全家人的“公愤”。爷爷表示“他还能多吃几口饭呢”;奶奶说“看动画还能消停点”;老公批评她“你怎么回事?怎么一回来就凶孩子?本来爷爷奶奶带得挺好的,你这一插手全乱了!”儿子则反驳“我就要边吃边看!你不给我看,我就不吃饭!”

  尽管宫蓓蓓跟儿子解释“看平板电脑对眼睛不好”“吃饭的时候对肠胃也不好”“听妈妈的话,把平板电脑放下来”“吃完饭我们再看”。儿子却不管不顾,而爷爷奶奶也不顾儿媳的反对继续喂饭、纵容孩子看动画。

  家庭大战,一触即发。因为吃饭问题引发家庭大战,相信不少家庭都遇到过,尤其是家里有老人带孩子的。老人家认为只要孩子吃好饭就行了,怎么让他吃的无所谓,但年轻的爸爸妈妈因为育儿观念不同,在孩子吃饭问题上也会和老人家产生分歧。宫蓓蓓不让孩子边吃饭边看动画片,她错了吗?

  怎样让孩子好好吃饭?

  让孩子好好吃饭,看似一个简单的问题,但却让很多家长非常为难,为了让孩子多吃几口吃饭,家长们也是相处各种各样的办法,而边看电视(电脑)边吃饭则是很多孩子都喜欢的的方式,因为他们的注意力都在动画片上,用嘴吃饭只是机械的动作而已,而这种方式确实能让孩子多吃一些饭,因此有的家长(尤其是爷爷奶奶们)也会用这种方式哄孩子吃饭。

  但是,边吃饭边看电视(电脑)会影响消化,对肠胃很不好,而且看电视(电脑)还伤眼睛,对孩子来说是很不好的习惯。而且从长远来说,这种方式容易养成孩子三心二意的习惯,影响孩子注意力,对该做以后的学习习惯养成也是很不好的。那么, 怎样才能让孩子好好吃饭?

  1.创造好的用餐氛围

  好的用餐氛围是让孩子好好吃饭的基本条件,全家人一起围坐在餐桌旁,安安静静的吃饭,家长以身作则,不看电视、不玩手机,孩子从小耳濡目染自然也会养成专心吃饭的习惯。

  2.增加吃饭的趣味性

  家长可以从餐具到菜品的准备上下功夫,增加吃饭的趣味性,比如给孩子准备“宝贝专椅”,准备他喜欢的卡通小碗、儿童筷子,利用道具把饭团做成孩子喜欢的卡通形象等,让孩子觉得吃饭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3.让孩子有参与感

  从餐具准备到饭菜的制作,让孩子参与进来,会让他更有参与感,更有成就感。比如让孩子自己选择喜欢的餐具,一起去超市买菜,做饭前问问孩子想吃什么,然后一起择菜、洗菜、搭配,让孩子参与到做饭的每一个环节。因为是自己动手做的,所以孩子会更有期待感,吃起来自然也会更香。

  4.拒绝零食

  有的家长怕孩子饿着,家里会准备很多蛋糕、饼干、面包等零食,而零食往往比正餐更具有吸引力。很多孩子不喜欢吃正餐,一方面是因为饭前吃了很多零食,根本不饿,另一方面是反正饿了就可以吃零食,不那么“好吃”的正餐自然就会被嫌弃。所以,所以,建议家长不要在家准备太多零食,并且严格控制吃零食的时间,没有了零食,到了吃饭时间还早肚子饿了,自然就会好好吃饭了。

  5.少食多餐

  很多家长想尽办法给孩子喂饭,其实是为了让孩子“多吃几口”,但其实吃多了反而容易积食,影响消化。孩子吃饭不妨遵循“少食多餐”的原则,一餐饭吃饱就行,不要追着喂,午晚餐之间可以增加一顿,这样既不会饿着孩子,也不会因为“吃多了”引起肠胃不适,让孩子反感吃饭。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