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枕秃、夜闹、个子矮……网传的宝宝缺钙症状,哪些是真的?

2020-03-11 01:56:48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宝宝缺钙会影响生长发育,那么怎样才知道宝宝缺钙呢?宝宝缺钙有哪些症状?

  宝宝如果补钙,就会身体不好、发育不好、长不高等等。我们该如何判断宝宝是否缺钙?网传的那些宝宝“缺钙的表现”都是真的吗?宝宝该如何正确补钙?

  网传的宝宝“缺钙表现”是真的吗?

  1.出牙晚

  宝宝出牙的时间一般是跟遗传基因有关,跟缺钙没有必然联系。

  2.枕秃

  这个可以说是传说的“缺钙表现”中最常见的了,然而,实际上,宝宝枕秃主要是由于躺在床上反复转头、摩擦枕部所导致的,或是与宝宝的毛发生长周期有关,跟缺钙没啥关系。

  3.佝偻病

  我们知道,缺乏维生素D就会容易出现佝偻病,虽然人体缺乏维生素D会影响钙吸收,但佝偻病的最终原因还是缺乏维生素D,而不是缺乏钙。

  4.肋缘轻度外翻

  肋缘轻度外翻是佝偻病的一种症状表现,原因依然是维生素D的缺乏。另外,若宝宝偏瘦弱,肋缘轻度外翻就会更为常见,这其实是正常的。

  5.囟门晚闭

  婴幼儿的前囟门闭合时间也跟缺钙没有直接关系,反而又有可能跟缺乏维生素D有关。

  6.闹夜、易醒

  宝宝闹夜、易醒一般是跟身体状态或心理情绪有关,比如肠胃不适、积食或对母乳依赖等。

  7.出汗多

  宝宝睡觉时或活动后出大汗是一种常见生理现象,爸爸妈妈们不必过分担忧,而是要多加注意室内的温度。

  8.孩子走路不稳,易摔跟头

  孩子走路不稳,易摔跟头是很常见的,如果孩子没别的异常,爸爸妈妈们耐心引导、耐心等待就行,这跟缺钙没关系。

  9.个子矮小

  个子的高矮跟遗传基因有很大关系,跟饮食也有关,想要长高,盲目补钙是没有用的。

  宝宝该如何正确补钙

  前文说了,不少人把缺乏维生素D的表现与缺乏钙的表现混淆了,那么,他们自然也分不清宝宝是需要补维生素D,还是需要补钙了。

  母乳是缺少维生素D的,宝宝能从辅食中摄取的维生素D也是非常有限的,所以,营养学家建议,宝宝出生后数日后,就应该补充维生素D,每日补充的量为10ug(400IU)。

  而对于补钙,其实没多大必要去纠结。因为对于宝宝来说,最佳的补钙途径就是喝奶,奶喝足了、喝饱了,一般是不会缺钙的。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相关专题
缺钙会导致人体衰老

人体另一个钙梯度存在于骨骼和循环体液之间,从骨骼到软组织的“钙搬家”现象也是衰老的典型特征。正常人体钙主要存在于骨骼中,骨骼不仅是身体的框架,起支撑的作用,而且是一个巨大的储钙库,机体缺钙时随时可以从骨骼钙库里提取钙。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