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小儿便秘怎么办

2020-02-10 13:03:3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便秘,是现代人说不出来的痛。排便困难、憋胀难受、小腹隐隐不适,这个大部分人都会经历的苦恼,其产生与多种因素有关,如不良的生活习惯、精神压力过大、年龄的增加等。便秘如果发生在小儿身上呢,那么,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小儿便秘怎么办?

1、按摩。手掌向下,平放在宝宝脐部,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推揉。这样能加快肠道蠕动进而促进排便,并有助于消化。

2、开塞露。让宝宝侧卧,将开塞露的尖端封口剪开,管口一定要光滑,以免刺伤宝宝皮肤。将开塞露管口插入宝宝肛门,轻轻挤压塑料囊使药液射入肛门内,然后拔出开塞露空壳,在宝宝肛门处夹一张干净的纸巾,以免液体溢出弄脏衣服或床单。尽量让药液多在宝宝体内停留,以充分刺激肠道、软化大便,达到最佳通便效果。

3、甘油栓。将甘油栓的包装纸打开,缓缓塞入宝宝肛门,而后轻轻按压肛门,尽量多待片刻,让甘油栓充分融化后再鼓励宝宝排便。

4、肥皂条。将肥皂削成长约3厘米、铅笔粗细的圆锥形细条,先用少许水将肥皂条润湿,再缓缓插入宝宝肛门,尽量让肥皂条在肛门内多停留一段时间,以达到充分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如果以上方法均不奏效,应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就诊,检查是否是由于其他疾病而引起便秘。

5、解决宝宝便秘的方法有很多,家长还要做好孩子的预防措施。(1)让小儿有恰当的活动量。新生儿后期,可让小儿空腹时进行俯卧,婴儿稍大,就可让其在床上翻滚爬动,这不只有利于防止便秘,而且对小儿安康发育也有优点。(2)培育小儿准时排便的杰出习气。要挑选家长和孩提时辰都不严峻时,让小儿排便,并每天耐性肠准时进行,可养成准时排便的习气。(3)进行科学喂食。小儿的膳食应当联系其生理特色,满足成长需求,确保机体安康,因而要有合理的膳食布局。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石计朋副主任医师 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儿科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