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女性有痛风吗

2020-02-10 12:56:1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痛风是一种常见且复杂的关节炎类型,各个年龄段均可能罹患本病。痛风患者经常会在夜晚出现突然性的关节疼,发病急,关节部位出现严重的疼痛、水肿、红肿和炎症,疼痛感慢慢减轻直至消失,持续几天或几周不等。当疼痛发作时,患者会在半夜熟睡中疼醒,有患者描述疼痛感类似于大脚趾被火烧一样。最常发病的关节是大脚趾(医学术语:第一跖骨),但发病的关节不限于此,还常见于手部的关节、膝盖、肘部等(见图集)。发病的关节最终会红肿、发炎,水肿后组织变软,活动受限,最后影响日常生活。那么女性有痛风吗?

近几年女性痛风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女性自身的生理特点决定了痛风的发病及病例特点与男性存在差异。雌激素水平在女性绝经期前明显高于男性,雌激素不仅能促进肾尿酸的排泄,降低血尿酸水平,而且能够抑制尿酸盐结晶的形成,抑制痛风急性发作期炎症因子的释放,因此女性绝经期前痛风的发病率病明显低于男性(女性:男性约1 :20),发病年龄比男性晚7~12年,而绝经期后女性痛风发病率与男性相仿。然而,女性痛风在不同年龄阶段均有各自的特点。女性痛风多见于绝经后女性,绝经前痛风相对少见,绝经后痛风占女性痛风的90%以上,这与雌激素的促尿酸排泄作用有着密切的联系。女性绝经后,随着雌激素水平降低,尿酸水平接近于男性,痛风发病率也史接近男性痛风。但绝经后女性痛风也表现出一些不同于男性的临床特点。在痛风性关节炎方面,女性痛风起病关节以距小腿关节为主,男性以足第一跖趾关节多见,而女性痛风患者累计上肢关节以及手指关节较男性更多见。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欧宏亮副主任医师 宁波市第二医院  肝病科

欧宏亮,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现任肝病科副主任。同济大学医学院研究生毕业,从事传染病、肝病临床十余年,对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妊娠期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炎、重症肝炎的诊治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高的诊疗水准。已发表论文多篇。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