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神经元疾病能治吗

2020-02-10 12:51:4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运动神经元是我们大脑中的外引导神经元,是负责将脊髓还有脑的信息传递给肌肉还有内分泌腺的,然后来控制作用器官的活动的。但是也是会出现神经元疾病的表现的,那么神经元疾病能治吗,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一、神经元疾病能治

运动神经元既然以运动命名,该部分的神经元即神经细胞,在大脑里面叫做锥细胞或锥体细胞,可指挥四肢及躯干的运动。运动细胞主要指挥面部五官运动,所以运动神经元一旦损伤,根据中枢和周围又分为上下运动神经元受累,称为中枢神经元受累或周围神经元受累,主要表现为肌力障碍和肌营养障碍。是需要进行治疗的。

二、神经元疾病的治疗

1、保持充足的营养

患者由于吞咽困难可能会导致进食量减少,已经脆弱的运动神经元“吃不饱饭”,会丢失得更厉害。在患者出现吞咽困难,且全身情况尚可时,可考虑进行胃造瘘手术(即在腹部留置一根管子,以解决患者的营养问题),如果拖到身体极度衰弱时再做手术则难以完成。

2、保持呼吸

由于负责呼吸的肌肉出现无力,会导致患者呼吸困难。根据肺功能的检查指标,可使用无创呼吸机帮助呼吸,也有助于延长生存期。

3、给予药物治疗

目前,许多药物还在研究阶段,一些药物已被证实能够延长患者生存期。

4、精心护理

运动神经元病的护理可谓是一种“长期消耗战”,患者自己没有力气咳痰,吞咽困难容易呛咳造成肺炎,无力翻身造成压疮,以及巨大的心理压力,这些都是需要精心护理才能够尽量避免的。护理对这种疾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治疗。值得一提的是,“渐冻症”不需要过度锻炼,因为让肌肉过度劳累反而会加重运动神经元的负担。

大家要注意饮食应该从软性或液体食物开始,食用这些食物后,再去适当的增加其他饮食。而且要注意不要吃太多油腻的食物,并合理的搭配食物。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石计朋副主任医师 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儿科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