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碳酸氢钠能降尿酸吗

2020-02-10 12:51:1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碳酸氢钠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中,碳酸氢钠不仅可以作为工业原料制成药材,还可以作为膨化剂或碱性剂,它在日常生活中很受欢迎。碳酸氢钠用于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作用和效果,接下来由我来大家具体的了解一下碳酸氢钠能降尿酸吗。

第一、碳酸氢钠能降尿酸

碳酸氢钠是可以降低尿酸的,尿酸属于酸性的物质,而碳酸氢钠这是碱性的。酸碱中和会生成盐和水的,所以尿酸高的人可以通过服用碳酸氢钠来降低尿酸。但是碳酸氢钠在降尿酸的过程中也会导致胃酸的程度升高,因为胃内是酸性的环境,如果服用了碳酸氢钠的话,那么会导致胃酸的水平降低,从而导致胃内的PH值升高,这样以来,对于食物的消化以及对于细菌防治是不利的,所以尿酸高的人尽量不用碳酸氢。

第二、降尿酸的办法

1、限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限制高嘌呤食物,如肝脏、肾、胰、脑等动物脏器以及浓肉汤、鸡汤、肉浸膏、沙丁鱼、鱼子等。或采用去嘌呤措施,对含嘌呤高的食品,食用时先加水煮炖,弃汤食之或反复煮炖弃汤食之。植物性食物中,全谷、干豆、菜花、菠菜等也含一定量嘌呤,也要适当限制。此外,还要禁烟禁酒。

2、多饮好水增加尿酸排泄:尿酸在人体的代谢是通过尿液排出的,高尿酸患者每日应饮用2000ml以上的水帮助排泄尿酸。研究表明,小分子团水对尿酸的溶解效率更高,能够溶解、排出更多的尿酸,而饮用碱性水碱化尿液能预防尿酸性肾结石的形成。因此,选用一款小分子团、弱碱性的好水,如太极水,对提高尿酸代谢的有着重要的意义。

高尿酸血症的治疗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患者应保持乐观态度,积极配合,积极应对治疗,而不是悲观被动。此外,患者应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保持精力充沛。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欧宏亮副主任医师 宁波市第二医院  肝病科

欧宏亮,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现任肝病科副主任。同济大学医学院研究生毕业,从事传染病、肝病临床十余年,对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妊娠期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炎、重症肝炎的诊治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高的诊疗水准。已发表论文多篇。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