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需要坐月子吗

2020-02-10 12:46:07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婴儿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同样的母亲的健康也很重要。生完孩子后,许多母亲不得不坐月子,因为老一辈的人会认为这对产妇的健康有好处的,但也有人认为没必要坐月子,那么需要坐月子吗,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一、需要坐月子

之所要坐月子,是因为在怀孕期间,孕妇的血液尤其是血浆增加,心脏负担增加,心脏的位置发生了变化,肺脏负担增加,还有鼻、咽、气管黏膜,可能会充血水肿,肾脏负担也会加重内分泌系统都会发生相应的改变,这些器官的复原需要靠坐月子来恢复。在分娩之后,产妇的宫颈外阴都会变得松软,充血水肿,所以需要休息。而且子宫内膜的完全修复,需要56天时间。另外产后身体虚弱,抵抗力下降,需要休养才能康复,所以要做月子。

二、月子期间最好不要洗头

孕妇坐月子期间身体会变得非常虚弱,因此最好不要洗头,要不然容易导致头部及其它身体部位受到寒凉之气的侵袭,严重时甚至会患上头疼等一系列月子病,给身体恢复带来不良影响。但如果想要洗头,就应该选择在生产半个月之后,且必须坚持使用温热水,同时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加强保暖,洗完之后需要立即擦干或者用吹风机吹干。

三、月子期间的饮食要求

产妇坐月子时的饮食至关重要,会直接关系到自身及婴儿的健康状况,因此一定要制定出合理均衡的膳食计划。建议产妇要增加对蛋白质、钙质等一类营养物质的摄入,可以经常清炖或清蒸鲫鱼、乌鸡以及乳鸽等肉食食用,并坚持食用补血益气的红枣、动物肝脏等。同时也要适当吃一些香蕉、紫薯等新鲜蔬果,但一定要注意提前加热,以防会刺激到肠胃。

产妇们要注意在月子期间,要在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里。而且不能吹风,因为产后全身毛孔都是张开的,易引起头风还有关节疼痛等。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欧宏亮副主任医师 宁波市第二医院  肝病科

欧宏亮,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现任肝病科副主任。同济大学医学院研究生毕业,从事传染病、肝病临床十余年,对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妊娠期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炎、重症肝炎的诊治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高的诊疗水准。已发表论文多篇。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