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胰腺手术是大手术吗

2020-02-10 12:42:45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胰腺是人体内一个非常小的器官,它的位置隐藏在我们身体的上腹部,胰腺的随意性是非常不重要的,但它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胰腺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是具有外分泌功能的器官,当胰腺出现疾病时,应及时治疗,无论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胰腺疾病都直接影响到人类的健康,接下来由我来大家具体的了解一下胰腺手术是大手术吗。

第一、胰腺手术是大手术

胰腺是可以切除的,胰腺为混合性分泌腺体,由外分泌腺体和内分泌腺体两部分组成。所以胰腺主要有外分泌和内分泌两大功能。它的外分泌主要成分是胰液,内含碱性的碳酸氢盐和各种消化酶,其功能是中和胃酸,消化糖、蛋白质和脂肪。内分泌主要成分是胰岛素、胰高血糖素,其次是生长激素释放抑制激素、肠血管活性肽、胃泌素等。

第二、胰腺手术后的饮食

1、胰腺手术后,应常用补益气血、健脾和胃之晶,如糯米、赤豆、蚕豆、山药、枸杞、淡菜、无花果、榛子、牛奶、菱角粉等。

2、要选择富含营养,易消化,少刺激性、低脂肪的饮食,可给高蛋白,多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奶类、鱼肉、肝、蛋清、精细面粉食品、藕粉、果汁、菜汤、粳米等。并配合具有软坚散结,疏肝理气的食物,如山楂、麦芽、苡仁米、神曲、赤豆、荠菜、麦冬、木香、瓜蒌、当归、黄芪、党参、银花、海带、海藻、紫菜等。

3、要避免暴饮、暴食、酗酒和高脂肪的饮食。胰腺是分泌消化酶的主要器官之一,特别是脂肪酶,主要靠胰腺来分泌。因胰腺一旦发生病变,首先就使脂肪的消化受到严重影响。

4、要少吃或限制食肥肉、鱼子、脑髓、油腻、煎炸等不易消化的食品,忌食葱、姜、蒜、辣椒等辛辣刺激品,忌烟酒。

患者要有哪里不适的地方,发现身体不适要及时就医,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治疗过程中要有一盒良好的心情。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石计朋副主任医师 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儿科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