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破伤风抗毒素多久打

2020-02-10 12:35:5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破伤风与创伤有关,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创伤,通常疼痛和感冒在早期会出现头晕、头痛或体力不足等症状。疾病的程度不同,症状也不同。因此患者应听从医生的建议,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治疗,使病情更快好转,那么破伤风抗毒素多久打,接下来由我来带大家具体的了解一下。

第一、打破伤风抗毒素的时间

破伤风抗毒素注射时间最好在受伤后24小时内进行注射,但是如果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在48小时内注射。因为破伤风杆菌是厌氧菌,如果人体受伤以后伤口又深并且表面又小的情况下,则可能会引起破伤风杆菌的繁殖,导致破伤风的感染。一旦破伤风感染以后结果可能不可逆,会非常严重,所以在24小时之内尽量注射破伤风抗毒素,来预防破伤风杆菌的感染。在用抗毒素之前要先做皮试,如果皮试是阴性,才可以注射抗毒素;如果皮试阳性,则需要用免皮试的破伤风免疫球蛋白。

第二、破伤风的注意事项

破伤风常由于外伤,导致破伤风梭菌感染引起,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受伤后,先看看受伤的部位有没有伤口。如果没有伤口,也就是没有流血,即为闭合性受伤。如果有伤口,受伤的部位在滴血、渗血、流血,即为开放性伤口;

2、受伤后,如果是闭合性伤口,应该停止一切活动,让患处充分休息;可以用冷毛巾、冰块、冰的矿泉水瓶敷住患处;切记不能按摩、揉搓患处;冷敷每次20分钟,每天3-4次;48小时后可改成热敷患处;注意休息,抬高患处,观察患处病情变化,如果没有缓解,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3、受伤后,如果是开放性伤口,切记不要挤压、按摩、揉搓伤口,以免加重病情;如果有包扎伤口用的敷料,可以做简单包扎后,尽快去医院,让医生做进一步的处理;如果没有包扎用的敷料,或者不会包扎伤口,不要活动患处,尽快送医院做进一步处理;

注意平时的伤口护理和消毒,在治疗破伤风时不宜吃太辛辣的食物,注意营养均衡,合理饮食。还要注意适当的运动,以帮助尽快恢复健康。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石计朋副主任医师 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儿科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