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多梦是怎么回事?

2020-02-10 12:29:3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春困夏乏是春夏节常出现的一种现象,但是很多人即使是在春困秋乏的状态中也会常常的失眠多梦,偶尔一次做一下梦对于人体来说没有什么样的影响,只是大脑皮层的一个正常反应,但是如果长期都是一个多梦的状态下,会严重的影响平常的睡眠的,所以很多人被多梦所困扰着,多梦是怎么回事? 

一、原因

1、环境因素:生活环境的改变,居住场所的更改或居住地声音噪杂、声光混乱都有可能造成失眠多梦的现象。

2、精神因素:由于精神多度紧张或兴奋,比如应试、突然交好运、失意等都会引起失眠。

3、生活习惯:生活不规律,不能按时休息,长期劳累过度,造成内分泌的紊乱。长期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喜欢吃油炸、不易消化和刺激性的食物,都会形成失眠多梦现象。

4、身体因素:有很多的失眠患者都属于原发性失眠障碍,包括睡眠中发生间歇性肌肉抽搐或呼吸困难。其它身体状况如咳嗽、头痛、饥饿、饱腹、尿频等都是引起失眠多梦的原因。

5、化学因素:睡觉前吸烟喝酒及服用兴奋饮品,如酒、可乐、咖啡等,都会导致失眠多梦。

二、缓解

1、可以睡觉前泡泡脚,最好泡15分钟左右,太长了也不是很好。泡脚能够活血,促进脑部血液循环。注意:热水泡脚并非人人适用。比如,患有脚气的人,病情严重就不宜热水泡脚,因为这样很容易造成伤口感染。孕妇也不宜长时间用热水泡脚。

2、可以稍稍做一些运动。有时候人体的某种能量无法散发,也会影响睡眠。适当的做一些轻微的运动。至于什么样的运动适合个人,还是要自己去判断和选择,比如慢走或者做做瑜伽,广播操之类的。

3、可以在睡觉前大声朗读一些单词,喜欢的文章等。如果轻微的运动也未必适合你,那么朗读是一种发声运动,呼吸运动以及脑力劳动相结合的方式。可能可以帮助到你。读到累了就差不多。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石计朋副主任医师 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儿科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