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胃肠感冒的原因?

2020-02-10 12:28:35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感冒发烧流鼻涕,小小的病却难倒了无数英雄好汉。每次提到感冒,大家肯定会想到两种,第一种就是风热感冒,第二种就是风寒感冒,却很少有人知道,我们的肠胃也会感冒,而且多半会发生在小孩子的身上,那么胃肠感冒的原因是什么呢?

一、原因

1、天气变化。天气冷暖变化时或者天气较冷,会对肠胃刺激,从而引起胃肠型感冒。

2、不良的饮食。如果经吃一些油腻辛辣、忽冷忽热的食物,或者刚吃过比较热的食物,又接着吃一些比较冷的食物,都可能会刺激肠道黏膜,引起胃肠型感冒。

3、病毒感染引起的。轲萨奇病毒会引起胃肠型感冒。如果是病毒引起的,就需要用一些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如果治疗不及时,病毒可能会影响到肝肾等脏器,会增加肝肾的负担,如果病毒侵入心脏、大脑,则会导致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脑炎等其他疾病。

二、应对措施

1、吃药。使用藿香正气片和藿香正气水效果较好。对于患胃肠型感冒的小儿,可以同时服用一些消食导滞的解表的中药,如藿香正气丸、加味保和丸、珠珀猴枣散等。如果患儿腹胀腹痛、呕吐严重,可先服用四磨汤口服液止吐消食,大约半小时后再服用其他药物,这样效果会更好。

2、喝小米粥。肠胃感冒最好的就是吃清淡的,喝点粥暖暖胃,再配点青菜,简单的搭配却是最好的选择。

3、喝清汤。因为胃口不好,会想吃点有味道的来提味,拿只能喝点带咸味的汤,比如西红柿蛋汤、紫菜蛋汤、青菜汤等。

4、吃面食。面食很好消化,尤其是做点清淡的面汤,对肠胃很有好吃,可以不放油,适量有点咸味口感就行,加点青菜或者西红柿,喝点暖暖的面汤对肠胃有很大的好处。

5、预防。胃肠型感冒其实很简单:多喝水,最好不要用冷藏的饮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做到居住的房间空气流通,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保持空气新鲜。胃肠型感冒居家护理很重要,应注意保持居室内的新鲜空气,遇有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欧宏亮副主任医师 宁波市第二医院  肝病科

欧宏亮,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现任肝病科副主任。同济大学医学院研究生毕业,从事传染病、肝病临床十余年,对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妊娠期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炎、重症肝炎的诊治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高的诊疗水准。已发表论文多篇。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