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痛经的原因?

2020-02-10 12:28:1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大多数女性在来月经的时候都有痛经的现象,不过很多人在痛经的时候并不会引起重视。对于平常痛经比较严重的人来说,每次再来月经的时候,通常痛的很严重,对日常的生活以及学习影响是很大的,痛经是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阶段的女性身上,那么痛经的原因有哪些呢?

一、原因

1、内分泌紊乱

如果女性内分泌紊乱会使机体出现不适变化,也会引发不少疾病。如月经不调、痛经、白带异常、功血等。而少女因为某些不良的生活习惯而导致内分泌失调,所以痛经的出现变得更为常常,也可以理解为是导致痛经的主要原因。

2、精神因素

有些少女因缺乏生理知识,行经时精神过度紧张、情绪波动很大,或身体虚弱缺少锻炼,又对疼痛颇为敏感,且耐受力差。所以对疼痛的感觉比一般人敏感,即使轻微的不适,也会觉得疼痛,而且精神越紧张,越感到疼痛。这种疼痛主要是由心理作用产生或加重的。

3、子宫内膜整块脱落、子宫颈口狭窄

如果在行经时,子宫内膜不成碎片而是整块脱落,排出困难。或子宫颈口较狭窄,子宫过度屈曲,使经血不能顺利流出,均可子宫收缩,或发生痉挛性收缩而引起疼痛。而少女最常常出现这种情况,由于自身发育未完成,狭窄和整块脱落是比较常见的。所以这也是导致少女痛经的原因之一。

4、激素

激素可以促使子宫的肌肉和血管收缩,帮助经血排出。但是某种情况下,例如内分泌失调就会导致激素分泌过剩,而分泌量过多,就会使子宫肌纤维发生强烈的痉挛性收缩,从而引起疼痛。也就是痛经,而激素分泌过剩也比较常常发生在少女身上,可能是因为还处在青春期的缘故,所以这也是导致少女痛经的原因之一。

二、预防

1、泡矿物澡

在温水缸里加入1杯海盐及1杯碳酸氢钠,泡20分钟,有助于松弛肌肉及缓和经痛。

2、练习瑜伽操

瑜伽也有缓和的作用。举例如下,弯膝跪下,坐在脚跟上。前额贴地,双臂靠着身体两侧伸直。保持这姿势,直到感到不舒服为止。

3、注意保暖、劳逸结合

经期应注意保暖,忌寒,凉,生,冷刺激,防止寒邪侵袭;注意休息,减少疲劳,加强营养,增强体质;应尽量控制剧烈的情绪波动,避免强烈的精神刺激,保持心情愉快;平常要防止房劳过度,经期绝对禁止性生活。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石计朋副主任医师 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儿科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