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怎样判断孩子是哮喘?

2020-02-10 12:24:38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孩子的呼吸道是很脆弱的,特别对于一些过敏体质的孩子来说,更容易因为接触到过敏原,而患上小儿哮喘。不过,小儿哮喘与很多疾病的症状都是相似的,所以在治疗的过程中,首先要学会怎么辨别孩子是不是得了哮喘。那么怎样判断孩子是哮喘?

一、检查方法

1、最直观的判断就是观察呼吸频率。如果宝宝呼吸急促,甚至伴随张口大口呼气或吸气,那就是喘得厉害。

2、胸部X线检查

应摄胸部X线片以除外肺实质病变、先天性异常、异物征象等。气喘急性发作时胸片可正常、或有肺气肿、支气管周围间质浸润剂肺不张。偶见气胸、纵膈气肿。小儿气喘发作时,双肺可听到以呼气为主的哮鸣音。

3、肺功能检测

使用支气管舒张剂,对咳喘有明显疗效;对于FEV1≥正常预计值70%的疑似气喘患儿,可选择支气管激发试验测定气道反应性,对于FEV1《正常预计值70%的疑似气喘患儿,选择支气管舒张试验评估气流受限的可逆性,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或PEF每日变异率(连续监测1~2周)≥20%均有助于确诊气喘。

4、过敏原检测

照顾宝宝需要妈妈的耐心和细心,尤其是宝宝小的时候,他们根本就不懂得表达自己的感受,如果身体难受了,也只会哭闹,在这种情况下,宝妈必须要细心一些,查看宝宝是否是因为疾病引起的身体不适,如果是的话,就要及早送到医院治疗,千万不能拖延。

二、哮喘的特点

1、婴幼儿哮喘的特点

(1)日间或夜间咳喘明显,运动后加重。

(2)病理上以黏膜肿胀、分泌亢进为主,哮鸣音音调较低。

(3)对皮质激素反应相对较差。

(4)易患呼吸道感染。

2、儿童哮喘的特点

(1)多在2岁以后逐渐出现呼吸道过敏。

(2)发病季节与变应原类型有关。

(3)有明显的平滑肌痉挛,哮鸣音音调高。

(4)对糖皮质激素反应较好。

三、婴幼儿哮喘诊断标准

(1)年龄<3岁,喘息≥3次。

(2)发作时肺部有哮鸣音,呼气延长。

(3)有特应性体质(湿疹,过敏性鼻炎)。

(4)有哮喘家族史。

(5)除外其他喘息性疾病。

(5)除外其他喘息性疾病。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袁俊丽主任医师 邯郸市第一医院  内科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