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腿部肌肉抽搐怎么回事?

2020-02-10 12:23:21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那么有的人活动后出现小腿肌肉抽搐的情况,还有的人在夜里睡觉也会出现小腿内抽搐的情况,小腿肌肉抽搐影响人的工作,学习,生活,会给人心理带来压力,很多人不知道小腿肌肉抽搐怎么回事,不知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表现,腿部肌肉抽搐怎么回事?

一、原因

1、寒冷刺激

如冬天在寒冷的环境中锻炼.准备活动不充分;夏天游泳水温较低,都容易引起腿抽筋。晚上睡觉没盖好被子,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会痉挛得让人疼醒。

2、肌肉连续收缩过快

剧烈运动时.全身处于紧张状态,腿部肌肉收缩过快.放松的时间太短,局部代谢产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缩与放松难以协调,从而引起小腿肌肉痉挛。

3、出汗过多

运动时间长.运动量大,出汗多,又没有及时补充盐分.体内液体和电解质大量丢失.代谢废物堆积.肌肉局部的血液循环不好,也容易发生痉挛。

4、疲劳过度

当长途旅行、山、登高时,小腿肌肉最容易发生疲劳。因为每一次登高.都是一只脚支持全身重量,这条腿的肌肉提起脚所需的力量将是人体重的六倍,当它疲劳到必须程度时,就会发生痉挛。

5、缺钙

在肌肉收缩过程中.钙离子起着重要作用。当血液中钙离子浓度太低时,肌肉容易兴奋而痉挛。青少年生长发育迅速,很容易缺钙,因此就常发生腿部抽筋。

6、情绪紧张

紧张情绪导致的肌肉痉挛抽搐,问题不大,和心理情绪有必须关系,紧张后的一个表现,可以去精神心理科检查一下。多注意休息,精神压力不要过大,饮食丰富营养一些,蘑菇、木耳、牛奶、鸡蛋、鱼肉、大虾、水果、绿叶菜都吃一些,增强免疫力。

二、预防

1、要注意补充钙和维生素D,可吃钙片,也可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如虾皮、牛奶、豆制品等。

2、要加强体育锻炼,锻炼时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让身体都活动开,这时下肢的血液循环顺畅,再参加各种激烈运动或比赛,就能避免腿抽筋。

3、要注意保暖,不让局部肌肉受寒。三腿抽筋的应急处理平常一旦发生腿抽筋,可以马上用手抓住抽筋一侧的大脚拇趾,再慢慢伸直脚,然后用力伸腿,小腿肌肉就不抽筋了;或用双手使劲按摩小腿肚子,也能见效。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石计朋副主任医师 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儿科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