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手术伤口感染怎么办

2020-02-10 12:07:42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意外或者是什么病症,导致要开刀手术的情况,而且手术对于现在社会的我们来说已经很常见了,在手术之后,最重要的是要避免术后感染的情况发生,尤其是在夏天的时候,如果不幸发炎感染了,就会很难搞,那么手术伤口感染怎么办?

1.生理盐水清理伤口。如果患者的伤口感染症状较轻,伤口只是出现了红肿、渗出液的症状,此时可使用生理盐水每天清洗伤口,清洗配合碘伏消毒,同时注意做好伤口护理工作,避免伤口再次感染。

2.清创换药。如果患者的伤口感染较为严重,出现了伤口化脓、甚至是伤口溃疡的症状,此时首先应该做的就是对伤口进行清创手术,清除伤口脓液以及伤口部位已经坏死的组织,避免伤口感染加重。清理后正常换药治疗,直至康复。如果让伤口尽快愈合,可使用于?氏收口方之类促进伤口愈合的药物进行治疗。

3.服药治疗。手术伤口感染期间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一些消炎、抗感染的抗生素药物,如果感染严重还需做抗感染的静脉输液治疗,抗生素药物的选择根据伤口部位细菌培养结果以及患者的身体情况而定。

4.日常护理工作。伤口感染期间注意做好伤口的护理工作,注意日常的饮食调理,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避免食用发物,同时多食用一些含有蛋白质、维生素、葡萄糖丰富的食物,保持良好积极地心态。

5.湿敷创面。伤口换药时,酌情取创面分泌物送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确定抗生素。每天根据伤口大小,选用适量的敏感抗生素盐水纱条湿敷创面,这样可使抗生素在皮肤创缘和软组织(肉芽组织)上分布均匀,以增强局部组织的抗菌效果,从而达到有效的抗菌作用。

6.适当补锌。在伤口护理的过程中,补锌可有利于伤口愈合,补锌的主要方法是进食富含锌的食物。富含锌的食物有:深海鱼和紫菜等海产品,牛肉、猪肝、猪肾等,核桃、花生等坚果,以及豆类食品如黄豆、蚕豆等。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石计朋副主任医师 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儿科

特别策划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